您的位置: 首页 >质量监测>详细内容

质量监测

归档时间:2022/8/9 12:41:17

全市初中教育工作暨省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分析反馈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6 15:55:15 浏览次数: 【字体:

718日,2017年南通市初中教育工作暨2016年江苏省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分析反馈会议在南通大学附属中学科教会堂召开。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基教科长、教研室主任、分管主任、义务教育阶段教研员,各初中学校校长、分管德育和教学副校长,参加2016年省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的小学校长、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领导及教研员参加了活动。

上午,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叶兵和江苏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办公室周世科老师分别作了《2016年江苏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南通市情况反馈》和《南通市2016年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综合评价》的分析报告;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周荣斌科长作《南通市2017年六年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校长问卷调查情况分析》专题报告。上午的活动由市教科院曹桂林副院长主持。

下午召开的全市初中教育工作会议由南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张华处长主持。市教科院陈杰院长作了题为《质量时代的质量行动》的专题报告,从质量时代的质量内涵、质量表达、质量路径三个方面阐释了努力推动南通教育全面迈向质量新时代的价值判断和方法举措。海门市中小学教师研修中心、如皋市教育局、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如东县河口镇于港初级中学分别作交流发言,分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独特做法和先进经验。

会上,南通市教育局金海清副局长作了题为《命题改革走向》的学术报告,金海清列举了大量各地中高考和南通中考、质量监测的题目实例,从顶层设计说起,指出中高考命题的重要走向,提出了应和中高考改革的主要措施:一是减少知识性、技能性试题的比重,降低其难度;二是增加立德树人、社会责任感等价值观立意或情景的试题比重;三是增加探究性、开放性、评判性(对已有知识的评价)试题的比重;四是增加对课标“活动建议”测试的比重;五是增加真实情景下问题解决的试题比重,“用中考”的命题立意;六是增加基本(核心)素养阅读、表达的测评。金局长希望全体与会者和全市中小学要全面认识中高考改革,重视基础性和选择性,关注“全面+特长”,促进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核心素养。(南通市教科院供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