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大事记>详细内容

大事记

归档时间:2022/8/9 12:43:02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16年12月份大事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4 16:32:35 浏览次数: 【字体:

1.名师公益助学活动正式启动    1217日,“百位名师进社区,党员服务在基层”名师公益助学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举行。市教育局金海清、卢鸿杰、刘爱中等领导,各直属单位、学校党建负责人;城东街道办事处有关领导出席了仪式。曹桂林书记主持了启动仪式。陈杰院长介绍了南通名师公益助学活动情况。刘爱中书记发表讲话,对南通名师公益助学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殷切期望。金海清副局长指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迫在眉睫,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刻不容缓,名师授课、家校交流,重在改变教育观念、优化实施路径,他倡导,名师要亲自为学生与家长授课,交流观念主张、心得体会。启动仪式后,黄利萍老师为城东街道南园社区的部分初中学生及其家长做了有关英语学习的讲座。

 

2.课改推进会、教学研讨会    1129日,“南通市课堂教学改革样板培育学校高中课改推进会”在江苏省白蒲高级中学举行。活动开设了公开课与有关“合作学习”的报告。陈杰院长发表讲话,就南通市课堂教学改革样板培育学校的高中课改推进提出指导意见,希望各高中着眼学生核心素养,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南通教育局基教处张华处长希望进一步推进课堂改革,实现由“样板培育学校”向“示范学校”的质的飞跃。金海清副局长作专题讲座《核心素养与教育改革》,用生动而详实的具体实例让与会者领会到改革的必要性与方向。各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分管局长及教研室分管主任,市8所高中课改样板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以及300多名各学科教师参加本次活动。(21215日,南通市创新人才培养研讨活动在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举行。徐卫华院长助理主持了研讨会。如东教育局局长李建国、如东高级中学校长王继兵致辞。金海清副局长就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作专题报告,强调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用翔实的数据和大量的事实,指出我市创新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特别指明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并围绕南通地区实验班教学与管理的相关要求,从选苗、教育资源配置、激励机制和过程管理等方面提出极具操作性的实施途径。与会代表还观摩了创新人才培养研讨课,并就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领导以及南通各高级中学校长、专家代表150多人参加了活动。31229日,南通市2017届春季高考研讨活动在启东市吕四中学举行。南通市教育局金海清副局长、基教处张华处长,我院院长陈杰、徐卫华院长助理,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教研室分管主任,以及二十余所学校的校长和副校长70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陈杰院长主持了活动。与会者观摩了课堂,听取了往年高职单招工作卓有成效的区域及学校的相关领导的经验介绍。金海清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活动,并站在高考改革和学生多元发展的高度对高职单招的政策进行了深刻而细致的解读。

 

3.小学科教研    11130日至122日,南通市小学品德学科基地教学研讨活动在海门市育才小学举行。来自南通各县(市、区)的13位青年骨干教师围绕“微课资源合理运用”这个主题,为大家呈献了精彩纷呈的《道德与法治》课,活动包括主题演讲和新教材培训、基地德育工作特色介绍等环节。董一红老师对本次活动作了点评。(2122223日,南通市小学英语“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主题学习”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启东市汇龙小学隆重举行。活动分为课堂展示、专家讲座、主题报告三个环节。白萍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31227日,来自南京南通两市的小学信息学科专家和青年教师共60位齐聚南京市天妃宫小学,参加教学基本功专题研讨培训活动,拉开2017年度小学信息技术青年教师基本功专项教研培训的帷幕。活动包括优课展示、课堂教学与基本功交流活动和专家讲座。(4122728日,南通市幼儿园省特级教师读书活动在如皋高新区实验幼儿园举行。活动包括课堂展示、专题讲座等,陈爱萍老师主持活动并总结,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卢志华副处长、如皋市教育局教研室万国全主任到会讲话。

4.中学科教研    1121日—2日,南通市高中音乐优秀课评比暨教学观摩活动在南通大学附属中学举办。来自南通各县(市、区)及市直学校的9位高中音乐教师进行了角逐。21257日,南通市高中英语优秀课评比在通州高级中学举行。全市各县(市、区)经选拔产生的23名选手参加了比赛。(3127日,南通市初中数学学科基地(北片)揭牌仪式在如皋市港城实验学校举行举行,袁亚良老师主持了活动。活动开设了公开课及讲座。符永平主任助理对学科基地建设提出具体要求。(41289日,南通市思想品德学科初中(紫石中学)基地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包括同题异构课、点评、专题讲座。陈晓凤老师就思品课如何培养学生的思品素养、如何灵活运用思品教材、思品教师如何提高政治敏锐性、更好地增强思品教学针对性等做了指导。(51289日,“领航杯”2016年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在扬州举办,我市四位选手获得一等奖,成绩列全省第一,我院荣获优秀组织奖。61213日,南通市初中思想品德学科基地(南片)研讨活动于在海门市能仁中学举行,本次研讨活动的主题是“聚焦核心素养,发展终身学力”。活动包括同课异构、评课研讨、专家讲座等环节。陈晓凤老师作讲座《让思品课堂在创造中焕发活力》。71214日,南通市初中英语学科基地暨曹群名师工作室室教学研讨活动在通州区金郊初中举行。陈杰院长和通州区教育局胡清华副局长共同为金郊初中继续评选为“南通市初中英语学科基地”揭牌、致辞。金郊初中校长蔡华军作表态发言,曹群老师作专题讲座。活动还开设公开课并进行了点评。黄利萍老师主持了活动。(8122627日,南通市初中音乐学科基地揭牌仪式暨“基于核心素养的音乐学科评价研究”研讨活动在如东县新区初中举行。如东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建和新区初中校长韩明共同为初中音乐学科基地揭牌。南通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朱宁处长、如东县教育局陈建副局长、我院符永平主任助理分别讲话。活动还进行了课堂观摩,并采用了听课老师全员参与评价的方式进行了评课。陈美华老师主持了活动并作专题讲座。

 

5.职教科教研    1121日,南通市特殊教育“课程研发”专题研讨会在海门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活动包括特色课程展示、课程研发汇报、头脑风暴。陈青云老师为研讨会作了总结。(2121415日,南通市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学科(专业)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如皋中专举行,活动包括同课异构及专题讲座。李志丹副院长、钱维存老师组织了活动。(3121920日,“2016年南通市创业教育教师培训暨如东中专‘财商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如东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活动包括经验介绍、获奖作品展示、专家讲座、公开课等。南通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姜汉荣副处长到会讲话。(41222日,南通市第二届特殊教育学校师生才艺大赛在启东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活动旨在“提升特教教师教学素养,张扬残障学生个性”,分教师组和学生组进行了比赛。

 

6.理论信息科科研    11216日,南通市教科研协作共同体推进会(高中)暨“两课融合”专题研讨活动在如皋举行,来自全市共同体学校的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开设了公开课及讲座。冯卫东副院长全程参加活动并评课。(21222日,“江海诗会·竹风美语”诗歌教育教学现场观摩活动在南通市竹行中学举行。此次活动重点集中在诗歌教育与学科教学的融合上而开设了公开课。冯卫东副院长以及理论信息科教科员参加了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