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大事记>详细内容

大事记

归档时间:2022/8/9 12:43:02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16年10月份大事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5 16:31:26 浏览次数: 【字体:

1.优课评比及基本功大赛    1)①102529日,第五届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优质课展评在贵州省安顺市举行,代表我市参赛的江苏省南通中学的张晓婷老师获一等奖。102729日,在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于河南省安阳市举办2016学术年会上,南通中学陈建云老师获得全国历史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101719日,江苏省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初中综合实践活动)在苏州举行。代表我市参赛的如东县洋口镇初级中学张淑娴老师获得一等奖。102528日,江苏省基础教育小学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徐州市举行。代表我市参赛的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小学孙艺凡、通州区五甲小学吴思怡、如东县实验小学陈剑三位老师脱颖而出,全部喜获一等奖。在颁奖典礼上,孙艺凡和吴思怡还作为参赛选手代表进行了粉笔字的现场展示。在江苏省高中信息技术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代表我市参赛的通州区平潮高级中学丁飞老师获一等奖。3)①101214日,江苏省2016年初中物理优质课评比活动在镇江市举行。代表我市参赛的如东县新光中学施邱瑾老师荣获一等奖,南通市易家桥中学管偲尧老师荣获二等奖。102629日,江苏省第八届中小学(小学组)音乐课评比活动在泰州靖江市举行。代表我市参赛的如东县实验小学陈珺老师荣获一等奖,南通市沿河桥小学沈金金老师荣获二等奖。4)①101112日,市区高中语文优课评比活动在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举行。市直9所学校的12位老师参赛。101112日,2016年南通市区高中物理优秀课评比在江苏省南通中学举行。10位选手参加了比赛。1019,南通市区高中信息技术优课评比活动在江苏省南通中学举行,5位选手参加了本次优课评比活动。④1024­­25日,市区高中英语优秀课评比在南通市第二中学举行。12位选手参加了比赛。

 

2.南通市初中分层走班教学改革研讨活动    102728日,南通市初中分层走班教学改革第一次研讨活动进行。27日上午,在我院陈杰院长的带领下, 全市100多校长、教研员、骨干教师来到苏州景范中学,观摩了不同年级、不同学习层次班级的数学和英语课,听取了景范中学唐曜校长关于分层走班的报告。28日,教师们观摩了东洲中学的走班示范课,并进行了沙龙研讨,就两个学校的走班进行对比,谈论感受和启发,就分层走班后课堂改革怎么进行,如何深入开展和实践分层走班教学改革等进行了研讨。海门市教育局许新海局长指出:初中分层走班教学改革是制度层面的而非方法层面的改革,他对海门分层走班活动高度关注和支持,并希望本次研讨活动能进一步促进海门初中教育课堂的高效。南通市虹桥二中的姜建新校长,南通市跃龙中学的胡健校长和东洲中学的滕玉英校长就分层走班的教学经验予以分享。南通市教育局金海清副局长做总结发言,指出分层走班教学,体现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尊重差异,让每个孩子收获认可,找到学习的兴趣和动力。班级分层,组内分层,促进深度学习,高阶思维分析、评估、创新能力的培养。

   

3.小学科教研    11012,“2016年南通市幼儿园获奖绘本教学”研讨活动在南通市机关第二幼儿园举行。陈爱萍老师主持了活动。八位老师展示了绘本教学。活动现场的教案全部由市级机关二园微信公众号推送,与会者当堂扫描二维码,获取电子教案,体现了新媒体的速度与效率以及无纸化办公的节约原则。全体参与者还现场面对面创建了“南通绘本研讨”群,实现了实时互动,思维碰撞。(21013,南通市“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背景下的资源整合”教学研讨活动在如东县马塘小学举行。活动包括课堂展示和晓塘论坛,来自上海的名师苏涛和吴建新应邀执教示范课、作讲座。白萍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全市小学英语教学提出相关要求。(3102526日,南通市小学品德教学研讨暨董一红、张启建名师工作室交流活动在宾山小学举行。活动包括课堂教学观摩、专家讲座、2016年新晋的省品德特级教师“成长感恩絮语”等环节。董一红老师、徐州市教研室品德教研员左兆军老师等做专题讲座并现场收徒。来自南通市各县(市、区)品德教研员和两位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宾山小学共同体学校教师代表,计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4.中学科教研    11025,南通市高中语文、高中数学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暨南通市陈杰名师工作室、薛海兵名师工作室专题研讨活动在启东市第一中学举行。活动中,两个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两个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启东市第一中学的语文、数学骨干教师进行了同题异构的课堂展示。评课研讨之后,江苏师范大学魏本亚教授、启东市教师发展中心王晓东主任分别为语文和数学教师做专题讲座。我院长陈杰全程参与活动并给予指导,南通市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导师袁菊、曾荣分别全程主持了高中语文、高中数学学科的研讨活动,薛海兵等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现场点评。(2102627日,南通市高中历史学科基地专家组活动在如皋市长江高级中学举行。市高中历史学科基地2017届专家组成员和专家组后备人才共30多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包括讲座和课堂观摩。马斌老师主持了活动。(31027,南通市直初三英语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在南通田家炳中学举行,来自市直各初中学校的英语学科组长和初三英语备课组所有老师参加了活动。活动包括公开课和专题讲座。黄利萍老师作了总结。

 

5.职教科教研    1101112日,在第三期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和管理人员培训班上,我院李志丹副院长代表南通进行了课题管理经验分享,从“制度设计、研究队伍、过程跟踪、课堂实践、成果辐射”5个方面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南通市教科院在第一、二期省职教教改课题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南通市的教改课题管理工作得到了省职教所和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2102122日,全市第三期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课题集中开题暨课题主持人培训活动举行。活动为我市7位获评“第二期省职教教改优秀课题”的课题主持人颁发证书,并就有关课题进行了集中开题论证。活动邀请省职教教改课题管理办公室陈向阳博士作专题辅导讲座。黄斌老师对我市第三期省职教教改课题的开题及研究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市教科院、部分县(市、区)职教教研员、我市第三期江苏省职教教学改革研究课题主持人及其课题组核心成员、课题承担学校教科室负责人共计近100人参加了本次集中开题暨观摩暨培训活动。

 

6.理论信息科科研    1026,南通市教科研协作共同体研讨会(初中)暨“分层活动导学”专题研讨会在如皋市袁桥初中举行。我院理论信息科教科员,如皋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和如皋开发区教管中心的领导,南通市教科研共同体学校校长、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共同体学校的老师进行了课堂展示,并在我院副院长冯卫东、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万国全的组织下进行了探讨。活动还就“分层活动导学”这一话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研讨。

 

7.其他    1010,我院“周一讲坛”上,副院长李志丹作了题为《大数据: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的讲座。讲座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技术特征,阐述了大数据时代对教育的重新思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