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大事记>详细内容

大事记

归档时间:2022/8/9 12:43:02

南通市教科研中心2016年5-6月份大事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6 17: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1.刘爱中书记作应邀专题报告    627,中心“周一讲坛”邀请南通市委教育纪工委书记、南通市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长刘爱中作题为《教育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初浅识与思考》的专题辅导报告。刘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两项法规,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以“一岗双责”为核心,在教育系统率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等四个方面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解读,并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作了辅导。

 

2.5·10”思廉日系列活动    我中心举行了“抓党风、传家风、树新风——5·10思廉日主题教育活动”。59,“周一讲坛”家风建设专题会邀请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石天玲老师作主题演讲《修身有道 处世自高——以朱熹〈朱子家训〉谈修身处世之道》。理论科周荣斌科长以“以练促学:把党规党纪刻在心上”为题,带领大家进行了两项法规练习测试。中心全体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也同时召开,陈杰主任作动员。活动期间,中心全体教职工研读了有关家规家训的文章,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分支部进行了学习交流。中心工会还根据党总支的安排部署,进行了家规家训征集和家规主题书法比赛活动。

 

3.全市初中课程改革现场推进会    51920日,2016年南通市基础教育(初中)课程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如皋市实验初中举行。市教育局金海清副局长、张华处长,我中心陈杰主任、符永平主任助理及相关教研员,各县(市、区)教育局、学校代表300多人参加了会议。活动进行了优课展示和评课活动。张华处长宣读了新一轮初中学科基地与课改示范学校的名单并授牌。如皋市教育局副局长鞠九兵等七个地区和学校的代表作经验交流。会议邀请山东省潍坊广文中学校长赵桂霞作讲座《建设一所新学校》。金海清副局长以“深度课改才能持续课改”为主题作报告。

 

4.公益助教()光盘赠送    53,我中心在海安县海陵中学举行第四次公益助教()光盘捐赠仪式,这是我中心“普惠教研,智慧服务”系列品牌活动之一。陈杰主任发表讲话,强调了活动的意义以及光盘指导的科学性、学术性和权威性。符永平主任助理主持活动。

 

5.优课评比及基本功大赛      1535日,南通市基础教育高中音乐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南通田家炳中学举行,12名高中音乐教师参加了角逐。(2511,南通市初、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在南通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举行。29名选手参加了比赛。(351112日,2016年南通市区高中历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选拔赛通用技能项目测试在江苏省南通中学举行。(451113日,全市初中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通州区金郊初中举行。2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5513,在宿迁市举行的江苏省初中信息技术优秀课评比活动中,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杨丽荣获一等奖第一名。651720日,江苏省2016年初中劳动与技术优质课评比活动在连云港市举行。代表我市参赛的如东县马塘中学李红梅获得一等奖。(752425日,江苏省第十七届青年教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观摩暨优课评选活动在南通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举行。本次活动以“习作教学”为专题研讨,十四位老师进行了展示。吴永军、王荣生教授做了点评。李吉林老师、市教育局金海清副局长、陈杰主任参加。86132016年南通市高中历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于在江苏省西亭高级中学举行。961617日,南通市小学劳动与技术优课评比活动在如东县马塘小学举行,全市共10位选手参加了比赛。陈有志老师等担任了评委。(1062022日,2016年南通市小学科学基本功第二轮大赛在南通崇川学校举行,18位选手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较量与切磋。

 

6.小学科教研    154,南通市、启东市、如东县、海安县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四站联盟教研活动在启东市兆民镇陈尚义小学举行。市、县两级培育站主持人暨导师王爱华、时金芳、袁炳飞等及120多位学员参加了活动。活动包括公开课、说课、点评、专题报告、发展规划交流等。王爱华老师作了总结发言。(2556日,南通市小学数学“有效教学·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暨“转变教学方式,提升核心素养”专题研讨活动在海门市东洲小学举行。与会代表观摩了研究课,听取了讲座。丁锦华老师对活动做了总结。(351011日,以“数学概念与数学思维教学”为主题的南通市小学数学学科基地联盟学校第三次教研活动在海安县明道小学举行。活动开设了展示课,进行了小学数学学科基地联盟学校的盟旗交接仪式。须中书记发表讲话。(451112日,南通市小学数学“情境数学‘童心’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海安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举行。与会代表观摩了研究课并听取了专题讲座。丁锦华老师作总结发言。(5516,我市海安县实验小学仲剑峰老师执教的《揠苗助长》一课在第六届苏教版教材课堂教学大赛中获特等奖。(6 517,南通市幼儿园特级教师论坛暨“稚水名师姚亚云工作室”展示活动在如皋市西城幼儿园举行。与会者观摩了教学活动、听取了讲座和特级教师论坛。陈爱萍老师主持活动并接受电视台采访。市教育局基教处卢志华副处长、如皋市教育局鞠九兵副局长等到会讲话。7519,南通市“培智教育综合课程建设”专题研讨活动在启东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活动开设研讨课和专题讲座,陈青云老师作总结发言。(8520,“镇江—南通”小学品德学科城际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在镇江举行。活动开设了公开课并进行了辩课展示。(9524,全省小学“基地·课程·文化”专题培训活动在南通市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拉开帷幕,全省13个大市近300名代表围绕“基地、课程、文化”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陈杰主任参加活动,陈有志老师与来宾们分享了南通近两年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情况。(1052627日,第三届江苏省小学数学特色教学交流研讨会在南通崇川学校举行。活动有公开课和学术报告,丁锦华老师介绍了南通市小学数学特色教学研究成果。市教育局金海清副局长、崇川区教体局王根宝局长到会讲话。(11623日,2016年南通市中小学合唱指挥培训在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小学举行。曹丁教授应邀主讲。12623日,南通市小学语文学科基地研讨暨南通市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指导站活动在如皋师范附属小学举行,活动包括参观成果、专题讲座、课堂展示等。13624南通市特殊教育“送教上门”专题研讨活动在海门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教师们聆听了“送教上门”的活动介绍,观看了微视频和录像课。(14624,海安县实验小学周振宇执教的科学课《平衡》在省教研室“教学新时空”栏目进行了网络直播。陈有志老师等担任了点评专家。

 

7.中学科教研    156,南通市“普惠教研进三余,智慧服务通州湾”系列活动进入第三轮,由南通市市区义务教育教研室主李凤率领,南通田家炳中学初三七科优秀教师走进通州湾三余中学课堂,带教展示并共同“复盘”论课。(2519,南通市高中语文、高中数学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的首批学员暨南通市陈杰、薛海兵名师工作室在江苏省江安高级中学联合举行研讨活动。学员们通过听取专题讲座、观摩公开课、评点研讨等方式,聚焦课堂改革,着眼能力提升。工作室领衔人陈杰、薛海兵及培育站支持人袁菊、曾荣,如皋市教育局副局长鞠九兵等参加了活动。(352426日,南通市中学信息学科基地专题培训暨南通市中学信息技术青年教师基本功培训在海安县海陵中学举行。(4628,南通市第二中学贡青执教的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有趣的“微景观”》在省教研室“教学新时空”进行了网络直播。沈世红、陈有志等老师担任了点评专家。

 

8.职教科教研    1)南通市职业学校教学大赛于5月举行。559日进行了课堂教学视频网络评审。511,大赛组委会在南通中专组织了现场集中评议。刘兵兵科长主持活动,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陈斌处长和我中心顾志刚副书记分别讲话。51314日,全市职业学校课堂教学大赛省赛首轮集训在如皋第一中专举行。陈斌处长出席会议并作动员报告。黄斌老师主持活动,顾志刚副书记等作专题辅导讲座。活动还对集训选手进行教学基本素质测试。要求参训选手必须一个小时内就指定的课题进行封闭式备课,然后完成一堂10-15分钟的微型研究课。刘兵兵科长作活动总结。262122日,以“读书和科研 幸福我的职教人生”为主题的全市职业学校“教师专业阅读沙龙暨职业教育送研到校”专题教研活动在如东中专举行。活动包括课堂教学观摩、公益讲座等,钱维存老师对活动做了总结。

 

9. 理论信息科科研    1527,南通市教科研协作共同体推进会(小学)暨“两课融合”专题研讨活动在如皋开发区何庄小学举行,来自各县(市、区)18所“教科研协作共同体”学校的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活动。我中心张建副主任、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学研究部主任万国全作专题发言。(2614,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率领我中心理论信息科与小学科教科研员赴如皋市如城小学开展课改调研,进行了听课、研讨等活动。金海清副局长作专题发言。我中心副主任张建、冯卫东,如皋市教育局局长张俊、副局长鞠九兵,以及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万国全和部分教科研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10. 其他    15912日,在无锡举行的江苏省首届教科研管理者培训活动上,陈杰主任作专题发言,推介教科研方式转型的南通谋划,阐释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教科研方式转型的南通策略。(2616我中心第三党支部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参加了南通特教中心“悦纳自我,幸福生活”教研活动。(3)在近日公布的《南通市教育局关于公布南通市首届教育改革创新案例的通知》中,我中心上报的“南通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构建”被评为全市首届十个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之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