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县市链接>详细内容

县市链接

深耕细作提质效,研学思悟启新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15:47:57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天幼儿园学习《幼儿游戏与保教质量系列专题论坛》

为了传播幼儿游戏教育的理念和精神,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理解游戏对儿童发展,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更好的实施幼儿游戏活动。3月16日中午,天天幼儿园全体教师有幸聆听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幼儿游戏教育专家华爱华教授、张家港市实验幼儿园的吕燕园长、上海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副院长徐翠单的精彩讲座。

e785debfc54d4953bc75abf67b41c4b5.jpg

一、学习篇:

首先,由华爱华教授来谈谈《游戏与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华教授从知道什么是保教质量?如何判断保教质量?游戏和保教质量的关系是什么?华教授从看环境布置、活动区材料、对幼儿发展实用性出发,让我们发现孩子在真实游戏中的表现及投入程度,激发幼儿的主动性及自我挑战性等。

然后,吕燕园长分享了《放手游戏,赋能师幼成长》的讲座,吕园长从4个方面进行阐述,1.思考:什么是高质量的保育教育?2.回顾:“放手游戏”前幼儿游戏的现状与问题?3.践行:“放手游戏”我们该怎么做?4.蜕变“放手游戏”让儿童和教师的成长看得见!吕园长通过举例及视频说明,帮助老师观察,发现儿童的精彩;解读,看到儿童的学习与发展;回应,拓展儿童的思维。

接着,徐翠单园长的讲座《长在“游戏”里的“光亮” 》,通过几个典型的案例进行探讨,如《“1”个楼梯所带来的“许多”个学习与发展》让儿童的成长有证可循,儿童的专业不断成长,教师的专业不断成长,家长的态度心服口服。让儿童去发现世界,我们去发现儿童。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提高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水平。

最后,华爱华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与指导,引领老师们持续关注游戏中师幼互动的有效性,探寻支持幼儿主动学习的关键点,体验教师专业成长的自豪感。

40d6caf1aa8b48778be2f31fd5cabb2c.jpg

二、感悟篇:

    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游戏是儿童的心理特征,游戏是儿童的工作,游戏是儿童的生命,幼儿园课程应该是游戏化的。”这次培训老师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聆听了吕燕园长的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观察幼儿是我们教师专业发展所在,解读幼儿的行为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亦是教师持续成长的过程。游戏设置的预设是幼儿在心,课程随心,尊重幼儿。关于游戏中的安全,我们过多的保护会适得其反,会使他们的能力下降,不断带来事故发生。老师放手会让孩子能力的发展更强,动作的灵敏性、协调性更高,孩子们经历了,他们会更加小心、会更加自信。孩子们的这个自信是他们在游戏中,活动中不断习得。

2.游戏探索之路很长,需要我们踏实走好每一步。借助专家的引领我们将深入领会“真游戏”的理念朝着“放手游戏、发现儿童看懂游戏、理解儿童回应游戏、追随儿童”而不懈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幸福而快乐的童年!

三、总结篇:

本次培训活动可谓一场饕餮盛宴,是提升教师们教学质量的一个新起点,强化了教师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天天幼儿园的老师们将以站位高、立意远、思路清、方法多的综合专业素养行走在学前教育的征途上,将培训内容与实践工作有效对接,真正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学前教育更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步履不止,蓄力不停

每一次培训,

都是为了更好的提升,

每一次学习,

都是为了更好的成长。

聚在一起,共同学习,

成长的历程永无止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