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科研新闻>教育新闻>详细内容

教育新闻

喜报!我市2位老师成功入选全国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0 22:08:17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刚刚公布的《2023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名单》中,我市选送的南通市新区学校顾凯老师和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朱琳老师分别作为江苏省优秀班主任和江苏省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成功入选,典型经验将在全国进行宣传推广。

2959cbb4105b4bb39dbe4308cbf8dc4a.jpg

02f76591314e407e84073ee78aedb80d.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中小学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育部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展示交流活动于2023年4月启动。

南通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组织开展本次活动作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深化学校德育工作,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教研部门的业务指导作用,严把政治关,突出专业性。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思政教研员董一红老师和德育教研员朱琳老师充分调动参赛老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研制活动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团队多次进行打磨,不断创新基本功展示方式。两位老师的成功入选,充分体现了我市教师良好的基本功和精神风貌,反映了我市在德育和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中的显著成效,现推出2位老师典型经验报道。

班主任顾凯老师:以爱育人,向光而行——做有温度的教育人

顾凯,中小学一级教师,南通市新区学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曾获评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南通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南通市优秀班主任。2022年参加江苏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比赛获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2023年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

27f70d3c9c114db18b537410befc2756.jpg

【第一部分  育人故事】

《一根扁担的重量》

“教育从来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生命展开的过程,它永远朝向未来。”校园里春日暖阳,一如教育的温度。行走在教育的路上,顾老师始终坚信,老师的教育似春风化雨,孩子的世界方能春暖花开。面对学生小哲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境,顾老师没有选择立刻斥责,而是用冷静的思考捕捉到教育的最佳契机,借助课本中挑山工的故事,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逐渐领悟到每个人肩上都有一根扁担,在错误面前勇于承认就是一种担当。顾老师以智慧育人,以责任育人,保护了一个孩子宝贵的自尊,引导他在毫无负担的状态下自省自知,将自我教育的种子播种,进而唤醒班级群体的责任自觉。

6454576bd481471ba5b487f25f4160ed.png

【第二部分  带班育人方略】

《职业启蒙,引领“追星少年”逐梦路》

基于国家教育政策和法律要求,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顾老师循序渐进,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将“植根生活、知行合一”“价值引领、培塑理想”确立为班级的育人理念,以“平凡的星—生活溯源,发现每个岗位都有意义;独特的星—巧设课程,体验每个同学都展才能;闪耀的星—培塑理想,树立中国梦就是我的梦”为实践路径,揭开职业“面纱”,建立“个体—群体—全体”三段式立体化全面成长模式,塑造出幸福的教育场域。

学生通过跟岗、访岗,体验普通职业,懂得“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深刻含义;创设职业体验“融、创、甜—三维课程”,为每位学生搭建个性成长平台,实现了人人有岗、人人选岗、人人品岗,形成正确全面的职业认知;通过学习楷模、确立近远景目标等,鼓励学生敢于有梦、勇于有梦、勤于圆梦,激活内驱力,促进关键能力、必备品格、正确价值观的形成。通过系列活动,学生的职业兴趣日渐浓厚、职业认知日渐清晰、职业倾向日渐坚定,帮助他们初步形成正确的职业观,树立美好的职业理想,遇见更好的自己,奔赴幸福人生。

7dc6f121f11e4d46b9ce925c74c8a6bf.png

【第三部分  主题班会】

《信仰的足迹》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小学阶段是人生打下“精神底子”的重要阶段。针对班级部分同学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对信仰的理解不够深入等现状,顾老师借助主题实践参观,引导学生积极进行红色寻访,帮助他们感受到在信仰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顽强奋斗、努力拼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而体会到信仰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b4f80885053b4e2798c1d1e3d880f6ff.png


思政课朱琳老师:行思结合——续写育人崭新篇章

朱琳,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教研员,中小学高级教师,曾获评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南通市江海英才高层次人才、南通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等。2016年获江苏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023年再获江苏省思政课教师基本功交流展示一等奖,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展示。2021年担任南通市德育教研员以来,选送小学选手参加江苏省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均获一等奖,其中2人代表江苏参加全国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

60a122d756ec4d2a86d7f616baa60e7b.jpg

【第一部分  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绿色小卫士》

“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对小学道德与法治二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绿色小卫士》进行了设计,由“单元教学设计说明”“单元目标与重点难点”“单元整体教学思路”以及“《我是一张纸》课时教学设计”四部分组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了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总基调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绿色小卫士》等环保题材教学的理论基础,其单元整体教学思路为:

77f6d4705ada4e368100f9a36adf545e.png

【第二部分  课堂实录】

《我是一张纸》

在研读《我是一张纸》教材时,朱老师特别关注了其内隐价值意蕴,即环保与儿童乃至人类之间的关系。课堂传递“纸蕴含着生命”的理念—纸是与我们一起共生的好朋友,为儿童的情感生长创设同感共鸣的心理效应场,呈现出一气呵成的情感线索:“好朋友—需要—珍惜—节约”,有意识地使情感体验内化为行为习惯、价值观、情感素养,引领儿童未来的绿色生活。

本课创设“在不同材质上写字与纸对比”的活动赋予儿童新的经验,充分了解纸的发明为文化的传播、生活的便利所带来的好处,体会祖先为造纸所做的不懈努力,了解中国造纸术为世界文化的传播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增强儿童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通过对造纸原料的研究,借助换算、类比、展示等生动的教学手段,将抽象的用纸概念变成身边可触可感的事物,帮助学生了解纸与树林、自然、生命这些环保要素之间的紧密联系,体现出环保题材教学的价值所在,驱动环保行为的持续发展。

39badc01a3ed42ba8ad0c3c70eae78c5.jpg

【第三部分 时政述评】

以“选择”之名:强基、兴责、担当——科技自立自强,迈出时代的坚实步伐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作为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2023年7月5日至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走进了多个高科技企业和实验室,总书记的行程饱含着对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关切。

本述评聚焦这一热点事件,以问题驱动思考,结合“为什么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如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两个问题,以历史中的“选择”为线索,设计了三个板块,分别为:“银河号事件的选择:科技自立自强——强国之基”;“北斗人的选择:科技自立自强——兴国之责”;“时代新选择:科技自立自强——大国担当”。选取真实历史事件“银河号”进行后果推想、历史回溯,用曾经的屈辱警醒当下的学生: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从北斗导航卫星研发故事展开,学习无数科学家选择埋头研究、默默无闻的感人事迹,把自身科学追求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书写科技自立自强的报国新篇章,号召学生努力成为高水平创新人才,成为未来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

62b174fc1f274121ba3d78b59668c527.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