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科研新闻>教育新闻>详细内容

教育新闻

专家荟萃,约一场与“科学”的对话
江苏省小学科学学科核心素养培育发展教学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7 17:21:41 浏览次数: 【字体:

图片

为进一步践行新课标,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切实推进江苏省的科学教育工作,推动科学教学改革的深入持久开展,全面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江苏省小学科学学科核心素养培育发展教学研讨会活动于2023年5月23日至25日在海安市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办,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海安市教育体育局协办,海安市实验小学承办。


开幕式

江苏省教研室科学教研员卢新祁、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曹桂林、海安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万芝锋、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金贵、南通市科学教研员陈有志、海安市实验小学校长周振宇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全省各市的300多位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带着对进步与成长的渴望,共赴本次专题研讨活动。


图片

卢新祁主持活动开幕式


图片

曹桂林向参会的来宾们介绍了南通“立学课堂”的实践探索,把“立学课堂”的深入探索和实践放到建设南通素质教育高地的认识上来,放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多样化教育的需求上来。


图片

万芝锋首先陈述了小学科学的重要性,表达了对此次研讨会的充分肯定,也对在新形势下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提出希冀,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图片

周振宇致欢迎辞,阐述了海安市实验小学“共生”育人理念,提出在科学教育面临更新和改革的当下,大家要着眼未来,在科学教育中聚焦核心素养,实施跨学科学习。



学术报告

图片

南京市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何善亮教授做了题为《践行科学课程标准,发展科学核心素养》的报告,他从科学核心素养概念的教育意义、科学核心素养形成的内在机理、科学核心素养培育的实践路径、科学核心素养提升的更多力量四个方面,给与会老师在科学教学设计、科学课堂教学等方面指明了方向。


图片

周振宇以《跨学科教学三问》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从“跨学科学习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跨学科教学”“跨学科教学怎么做”三个问题入手,带领大家探寻跨学科教学实施的方向。报告中,他从多学科学习、跨学科学习、超学科学习几个方向带领大家条分缕析,明确什么是“跨学科”。最后借助学校毕业季微项目“我为母校献半亩花田”,深入浅出地为与会代表提供参照蓝本。


课堂展示

e1bed9c6b9994fb8a0ba1dd940161c9d.JPG

课堂观摩活动在两个会场同步展开,来自各市的11名老师从情境创设、板块推进、活动探究等方面彰显教师个人的教学艺术,通过科学学习,让学生体会到科学就在我们身边,科学可以改变生活。

精彩点评

f15c609ba8c04d06a8af2e9ac38a9582.jpg

● 江苏省科学特级教师雷富平认为课堂展示的老师能围绕关键概念组织课堂教学,不断追问,让学生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充分建构和研讨。在科学教学中,教师要围绕核心概念组织教学,呵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学科学的目的是用知识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 常州市教科院教研员瞿晓峰认为这几节课可以用“简”字概括。器材呈现简单易行、创设简单的情境、活动简明有序、学生对活动要求清晰、指导简洁明晰、内涵简洁有料,切入核心素养。


● 陈有志用“多和少”“听和说”“知和做”三个词点评了几位老师的课堂展示。陈老师认为备课不仅要备内容,还要备学生,不可一味地为了完成教学内容而不顾学生是否理解,课堂上应该多给时间让学生说。科学课,不仅让学生“知道”,更重要的要让学生“做到”。


大会交流

图片

来自各市的15位代表分享了所在学校科学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经验和案例,他们有的注重探究实践,有的推行“大概念”单元整体教学,有的注重做思共生、跨学科融合等。交流中大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新路径。


海陵夜话

0ccbf975499a40d7b569244d09937f26.JPG

5月24日晚,与会代表相聚报告厅参加《海陵夜话》论坛活动,活动由陈有志老师主持。论坛中,代表们结合自身实践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如何更好更优更高效地做好科学教育,助力学生科学核心素养生根。

图片

最后,卢新祁对活动进行了精彩总结,对全省后一阶段的科学教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