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政务>详细内容

党务政务

归档时间:2022/8/9 15:29:36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党总支2011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1 13:53:2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南通市委组织部、南通市教育局党工委有关会议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我总支2011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章》及党内有关规定为准则,以强化党员教育为根本,以党的作风建设为重点,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党员查找差距,分析原因,督促党员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永葆先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贡献。

二、评议内容

民主评议党员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为标准,评议党员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端正态度、严明纪律、履行义务、服务群众、率先垂范、发挥作用等方面的表现。党员干部着重评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等方面的情况;党员着重评议爱岗敬业、自觉奉献、钻研业务、提高本领等方面的情况。

三、方法步骤

在单位党总支的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学习教育阶段。各支部认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新《党章》、党的十七大文件等,充分认识民主评议党员的意义。

第二步:自我评价阶段。每个党员对照党员标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客观地肯定成绩,找出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差距,找准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在支部大会上进行自我总结,然后自我认定评议等次。

第三步:民主评议阶段。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党内互评,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互评时,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剖析自己,带头接受批评,实事求是评议别人,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外的意见。

第四步:工作总结阶段。召开支部委员会,将各方面对每个党员的评价和反映进行综合分析,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提出初步意见,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正式组织意见,并将评议结果报本单位党组织。对评出的优秀党员,由本单位进行表扬;对评出的不合格党员要按照《党章》有关规定,区别情况,给予适当的处分和处置。

四、有关要求

1.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意义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措施。今年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在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中开展的,是在教育战线面临一系列改革、发展的新的机遇和挑战的情况下布置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搞好今年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于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动新形势下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抓紧抓好。

2.坚持原则,务求实效。

要把这次评议工作作为对党员一次政治思想教育和党性训练的机会,使党员真正能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评议工作必须坚持原则,各支部要充分履行职责,切实抓好每一环节的工作,切忌走过场,敷衍了事。在评议中要加强检查督导,严格评议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确保评议质量。评议过程中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增强评议工作透明度。

3.统筹安排,稳步推进。

要正确处理好民主评议党员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将民主评议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员目标管理、年度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深入开展。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束后,各支部要对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并报党总支。

五、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时间安排

201219  全体党员大会,动员部署。

201211011  党员完成个人小结,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2012112  各支部民主生活会,交流个人小结,民主评议推荐优秀党员(第1支部推荐2名、第2支部推荐2名、第三支部推荐2名),完成民主评议党员专项工作小结,报送党总支。

2012113  各支部完成2010年度支部工作小结,报送党总支,党总支形成工作总结。

201211416党总支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总结、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优秀党员名单报教育局组宣处。

 

 

 

                     二○一二年一月四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